已佛

《小说馆》VOL.19期对虫爹的采访

对话》蝴蝶蓝

起点中文网著名作家,网络原创游戏类小说代表写手,《全职高手》创作者,江湖人称“虫爹”“女神,作品以网游题材为主,被誉为“网游文神级大师”。代表作《全职高手》

《独闯天涯》《天醒之路》等。


集火那个BOSS!


Q&A

Q   本期馆宝为大家请来了著名作家、《全职高手》创作者、网络小说领军人物——蝴蝶蓝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,首先让我们热烈欢迎虫爹!请问虫爹最近在忙什么呢?

蝴蝶蓝   没有什么特别的事项,和以往一样,写作为主,围绕一些生活琐事。

 

Q   来自催更宝宝们的终极一问:虫爹有没有考虑过成为一个像张副队一样严谨守时、按时更新的虫爹?

蝴蝶蓝   只能说有过这样的愿望……

 

Q   在虫爹的书中,不仅是主角,哪怕是一个戏份特别少的龙套(崖下魂、苹果醋……)也都是鲜活得仿佛真实存在一般,想请问一下虫爹关于人物创作的心得~

蝴蝶蓝   每一个人物都要有自己的性格,这决定了他们在同一个问题或事件面前不一样的思考逻辑、态度、谈吐、举止等等许多方面。确定好人物性格后,就能把握好这许多细节,人物就会显得比较生动了。

 

Q   虫爹在创作一本小说的过程中,是一个怎样的顺序?对于世界观、人物、剧情推进,都是如何把握的?

蝴蝶蓝   我一般先要确定好世界观,世界观明确了,才会明白人物在这个世界中的生存状态以及追求等等。然后就是要明确主角,他的性格、追求等等,再然后我要清楚故事的大结局,这样在剧情推进过程中就有了大方向,不会跑偏。

 

  想问虫爹在取名方面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技能……是怎么想出那么多好听而且又符合人物形象的名字的?

蝴蝶蓝   真名的话我觉得要贴近生活吧,接地气蛮重要的,尤其是在都市背景下。网名就比较简单了,可以在诗词里找一些优美的字眼。再或者就是特别想这个人的名字里出现个什么字的话,那么围绕这个字来组一些词汇,从中挑选吧。

 

Q   虫爹有想尝试的新的写作类型吗?可以和我们透露一下吗?

蝴蝶蓝   暂时还没有,先写完手中的再做详细地考虑和打算吧。

 

Q   《全职高手》现在已经是IP大热门了,动漫影视同人相当火热,请问虫爹对自己以后的作品发展有什么想法呢?

蝴蝶蓝   就目前来看,许多人对改编都是抱悲观的态度,很多作品的改编也确实不尽如人意。不过我对改编还是比较乐观的,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成功概率也愿意去尝试一下。成功最好,失败了,就期待下一次能够成功吧。

 

Q   想问虫爹每本小说的灵感来源是什么?人设的走向最开始是从哪里开始的?

蝴蝶蓝   只记得第一本小说《独闯天涯》是我刚开始接触网文,看了一本网游小说,觉得有趣,就立即有了尝试的念头。当时那本网游小说差不多算是带有魔法性质的。我就想那我要不一样的话,就写个武侠类的吧,于是就开始了。小说主角风萧萧,就是一个会用网络游戏来打发时间的大学生,日常可见,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状态。之后的其他作品记得就不是那么清楚了。有时候可能就是刹那间脑子里冒出一个点子,谁知道来源是哪呢。我觉得大多应该就是日常积累吧,潜移默化地丰富着人的念头和想法。

 

  请问虫爹对于网友是不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?

蝴蝶蓝   没什么独特理解吧,作为一种娱乐方式,网友把社交性融入其中,这一点我觉得很好,也是网游的最大魅力所在。

 

Q   虫爹在写作的这段路上,最初感受到开心是在哪个阶段,发生了什么事情?

蝴蝶蓝   就是刚开始写《独闯天涯》的时候,对那时的我而言,写作本身就是一项娱乐,就像玩了一个新鲜的游戏一样乐此不疲。

 

Q   虫爹的小说里有很多武侠的影子,虫爹也说过很喜欢古龙先生的作品,请问虫爹有想过进行一本纯粹的武侠小说创作吗?

蝴蝶蓝   想是想过,但武侠小说这么多年来真是被写太多了,一时间也想不出什么有新鲜感的点子。

 

  虫爹最近在看什么书?有没有好的可以给我们分享推介一下?

蝴蝶蓝   我不是那种孜孜不倦寻找新书来看的人,而是会把自己感兴趣的书反复拿来看。最近在看的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,因为工作需要在看《全职高手》和《天醒之路》。我其实很少会看自己写的书,不过重看倒是想起了许多早已忘记的细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纯手录,占tag打扰

评论
热度 ( 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兴欣扫黄大队长叶修 | Powered by LOFTER